经济日报:已有近200家中外企业签约参展第二届链博会

2024-04-01 09:45:45 编辑:贸促会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发布 来源:经济日报

3月29日,在中国贸促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,新闻发言人杨帆表示,今年我国外贸开局良好。目前,第二届链博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,中外企业参展踊跃程度超过首届,已有近200家中外企业签约参展,其中外资企业占比超过20%。

据介绍,2024年2月,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254.95亿美元,同比增长2.66%;签证份数29.90万,同比增长28.54%。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48.76亿美元,同比增长7.45%;签证份数为11.85万份,同比增长34.71%。

“原产地证是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,贸促系统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货物的‘出生证’,其签证数据与我国货物出口正相关,与我国外贸发展趋势相吻合,正逐步成为中国货物出口的风向标。综合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,贸促系统原产地证书签发数量的增长,反映出中国货物出口韧性十足,也充分反映了广大外贸企业在严峻形势下的拼搏奋进,让我们对中国外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。”杨帆表示。

杨帆表示,近期ATA单证册签发数量较大幅度增长,反映了我国外贸政策“组合拳”正在落地见效,外贸企业活跃度明显增强,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积极出海扩大国际展览展示,拓展商务洽谈,开拓国际市场的意愿愈发强烈。

为继续推动外贸质升量稳,贸促会正在贸易促进上下功夫,包括认真筹办第二届链博会,以及2024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商大会等品牌经贸活动,推进全国贸促系统“千团出海”行动,为中外企业务实合作、洽谈商机搭建更加优质的经贸平台。同时,在参展办展上做文章。2024年,拟组织10个出国经贸展览会项目,涉及洪都拉斯、斐济、法国、德国、西班牙、阿联酋、泰国、印尼、南非9个国家。目前,已审批60个组展单位赴4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出国展览计划779项,计划展出面积43.6万平方米,从而帮助企业拿订单、拓市场。

中国贸促会当天还发布了2023年全年和2024年1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。其中,从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综合指数看,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全年持续处于高位,但指数月均值同比下降15个点,这表明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。值得注意的是,2023年全年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始终处于低位,表明中国引发的全球经贸摩擦冲突较小。从2024年1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综合指数看,2024年1月,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10,比上年同期下降122个点,比上月下降150个点,但仍处于高位区间。

Baidu
map